21 June, 2008

::功夫熊猫::

第伍拾陆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功夫熊猫,应该怎样形容这部动画片才好呢?一般来说能令我踏入电影院观赏同一部电影两次的电影不多,这是其中一部。这得归功于马来西亚这里上映两个不同语言版本的关系。

英语和粤语哪一部好看,我会毫不犹豫说是粤语的版本。原因无他,因为我实在太喜欢粤语这语言。表达同一个意思往往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说法。比如说形容死去,粤语可以有“瓜柴”、“香咗”、“卖咸鸭蛋”、“叮咗”等等。而这部电影里的粤语对白,就恰恰把这些精髓都运用在里头了。

比方说电影开头那一句对白:“传说中,有一只传说中o既熊猫,它比传说中o既熊猫更加传说。”如果这整段在中学华文作文考试中写出来,肯定会被老师画得满江红,犯了严重的语病。但是在电影听到这句对白,却让我笑了好久不能释怀。这就是粤语的精髓所在,在英语版本里是体会不到。当然,英语版本也自然有它的幽默,但这里不打算讨论。

这部动画片的电脑技术,已经去到十分成熟的阶段,已没什么好批评的。不论灯光造型什么的,都已让我自认没资格去批评它。至于故事,猜得到,但还是有它的意义存在。故事要说的,就是短短四个字,“相信自己”。只要你设定了目标,就要付出百分百努力去得到它。那些所谓什么密集,到后来可能只是需要你相信自己,并没有什么密集。

这动画片的笑点很多,就算我看第二次,也是一样笑得很开怀。配音方面其实我也没多要求,不论是由著名演员还是默默无名的专业配音员,只要有水准我都能接受。反而成龙配音的那只猴子,整部电影只有那几句,名副其实借用成龙大哥之名替电影打广告。陈奕迅负责的熊猫,倒是配出了熊猫的风采,满分。

最后要说的是,电影散场后,请别急着离开。工作人员名单出现完后,会有短短十秒的片段在后头,我觉得很有意思。

今日播下的种子,终有收成的一天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