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 June, 2008

::Nike new ads::

第伍拾肆章

最近实在忙,很多东西等着我写,奈何一天我最多能写一两篇的部落格。例如电影就有几篇影评排着队等着我写,例如Drillbit Taylor、Kungfu Panda、Kite Runner、A Mighty Heart等等。

但是今天在这里要分享的不是电影,而是一支广告。那天看Kungfu Panda在电影院看到这广告的播出,令我又惊又喜。当这支广告播出时,电影院里的人是一片沉静,直到广告播放完毕大伙才又发出嘈杂的交谈声。

虽然本身不是Nike的支持者(我是Adidas的,歹势),但这支广告的确令我刮目相看。它采用第一人称的镜头,全头到尾看不到主角的脸孔,只看到他自己的手手脚脚。广告要隐喻的是,广告里没有主角,观众本身就是主角。主角从阿申纳(纳闷为何不是曼联,呵)的青年队出色表现,吸引主教练温格的青睐,得到成年队表现自己的机会。对垒曼联时被C罗轻易盘球而过,兼起脚射门得分,还要被C罗嚣张了一下,主角心有不忿,努力训练誓要做得比谁都出色。勤奋努力的结果是,主角能以代表荷兰队出征葡萄牙队。

广告的每一处细节都很仔细,如呕吐、脱牙、训练等镜头处理得快而有力。再加上大牌球星、如C罗、鲁尼、小罗、范尼、史内德、伊布、马特拉斯等等的出现,整支广告的客观性提高很多,让喜欢足球的人看得大呼过瘾!广告结束于一记自由球,恰恰广告也是始于一记自由球。“Take it to the next level.”电影开始青年队的自由球和最后国家队的自由球,层次已经大不同,配合该口号,主角的确是已经到了另一个更高的境界。

这就是Nike的魅力。


ps 在电影院看到这支广告的震撼性比较高,因为画面大而清晰,还有音响也很大影响。如果你家的电脑设备犹如电影院那就另当别论,呵呵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