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 June, 2008

::悲歌::

第肆拾柒章

“给一个小时我,我能够让你的心情很悲伤。”

记得以前在网上当DJ,曾经说过这么这一句话。虽然听众不多,可是不少人都回复我说,他们心情很down了。

自认一直以来我使人悲伤的能力都高过使人开心,不是怪癖要惹人悲伤,而是自己本身很喜欢悲伤的那一种感觉,自然而然就产生了一种天赋,能令别人随着我悲伤。可能我个性有点悲观,不多不少影响到这种天赋。

我的部落格一直以来都只是介绍电影,音乐反而很少去碰。其实自己很喜欢唱歌和听音乐,碍于自己并不会玩任何乐器,所以比较少和人讨论(我也不会拍电影,怎么又和别人讨论电影,矛盾)。今天就在这里,介绍一些个人很喜欢的悲歌,这些歌听起来都很有感觉,让我百听不厌。

ps 如果你今天心情好的话,请跳过。


陈奕迅 - 我们都寂寞
十分太喜爱这一首歌,充分说出大多数城市人的心声。

“我不知道想要什么,我不知道拥有什么,可能我们都寂寞”

有人说,城市的人都很寂寞,所以他们要和其他寂寞的人生活在一起。但一个寂寞的人,加另一个寂寞的人,答案有时候不会是简单数学题如1+1=2。


孙燕姿 - 不能和你一起
女歌手之中的悲歌,非这首莫属。

“不能和你一起,拥有喜悦和悲伤,不管走多远步伐都没有力量”

不敢想象,不能和你在一起拥有喜悦和悲伤的日子。燕姿完美演绎,整首歌的神韵都出来了。如果是让一个刚经历分手的女生听,相信眼泪将会是不受控制。


周杰伦 - 分裂
周大侠(他个人喜欢这称呼胜于周董)的歌无可挑剔,当然,不爽他的人什么都可以挑剔一番。除了“龙卷风”,这首歌算是我最喜欢的周氏作品。悠悠(忧忧?)的钢琴开场白,已经可以带我进入那个世界。

“趁时间没发觉让我带着你离开”

多么洒脱的一句话,但说得了这一句话,就已经代表说是无法带着你离开,因为没有人可以逃得过时间的追踪。这只是一首让人唏嘘无奈的悲歌。


柯有伦 - 两败俱伤
另一个“伦”,当初听到这首歌就已经认定了这是一首逢k必唱的歌。那时突然发现他不只是只能够演绎摇滚或爆发力强的歌曲,那把浑厚的嗓子也能把慢歌演绎到如此地步。

“发现原来你加我等于什么都没有”

进一步证明了之前我说的那个论题,一些东西不是好像简单数学题1+1一定等于2。2只是可能答案之一,却不是肯定的答案。我说什么?很玄,抱歉。


林志炫 - 离人
很好唱的一首歌曲,歌词的意境也很强,林志炫柔软的声音把这首歌唱得出神入化。

“有人说一次告别天上就会有颗星又熄灭”

生死离别,每个人都一定会经历过。所以听起这首歌,分外有感觉。


陈绮贞 - 嫉妒
我最喜欢的女歌手,气质美女,创作一流,是我唯一会掏钱购买正版CD的女歌手。

“而你是不是真的在乎我,而我是不是你的永久”

当要求一些东西永久,通常都会结束得异常快。当无所要求,一些东西却会长长久久。有时侯还是顺其自然好。


黄大炜 - 你把我灌醉
完完全全是一首男人悲歌。黄大炜磁性般的嗓音演唱这一首歌,已无多余的要求。

"你把我灌醉,你让我流泪,扛下了所有罪,我拼命挽回”

男人伤心一是喝酒,一是抽烟,再不然两者一起来。不觉得有用,只是电影看太多,自己以为有用。为什么我懂?因为我醉过。


黄小琥 - 不只是朋友
好歌一首,不论是运用在男或女的身上。共鸣感超强。

“你从不知道我想做的不只是朋友”

好的歌词有时候不一定要如方文山把一堆深字堆在一起(当然他写得很好),简单一句话已经能够打动人心。


王力宏 - 打开爱
很意外的,原来王力宏竟然有唱过周杰伦写的曲。毕竟身为才子的,很少会为他人作嫁衣。可能那时候的王力宏和周杰伦都还未受到真正的肯定吧,所以也不避嫌合作。无可否认很精彩的曲,加上施立的词,再混合王力宏那有力的歌喉,精彩有余。

“希望,希望就在远方”

果然希望在远方,如今两人都独树一帜,台湾三大才子,包揽两个席位。


陶喆 - 说走就走
第三个才子是谁?R&B教父陶喆是也。从I'm Ok开始喜欢他,虽然他R&B最拿手,但这一首歌也很有味道。

“如果这爱已对你是一种包袱,你不必勉强你的心”

所谓勉强没有幸福,说走就走吧。


五月天 - 超人
唱k必点之歌,少唱了它好像少了些什么的。歌词巧妙融合耳熟能详的超人,出奇有好感。

“为什么拯救地球是那么容易,为什么束手无策啊,我和你的爱情”

超人也有做不到的事,那就是控制他人的感情。那他还能自称超人吗?


康康 - 到不了
康康并不是原唱,却觉得他唱得比范玮琪来得有味道。可能大家都是男人的关系吧。

“我找不到,我到不了,你所谓的将来的美好,我什么都不要,你知不知道,若你懂我,这一秒”

张洪量的曲,味道不变调。灰灰蓝蓝,听久后会不能自拔。


当然还有一些漏网之鱼如施文斌的“忘不了”,陈冠茜(不是陈冠希!)的“欲言又止”等。尤其是“欲言又止”,一首让我心情沉淀许久都不能忘怀的一首歌,有机会一定要找回来听。如果大家有好听得来又悲惨的歌要介绍,请记得一定要推荐给我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