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 June, 2008

::范美忠::

第肆拾陆章













范美忠是谁?老实说今天之前我是不知道他是何方神圣。看了今天晚报的一个专栏,才算认识了他。至于什么样子,在刚才google之前也是毫无头绪。

一段开场白之后,是时候进入正题。范美忠是一位毕业于北京大学(简称北大)的老师,目前在四川都江堰光亚学校教书。四川,全世界都知道那里刚发生一场8级大地震,死亡人数已经至少达到5万人。范美忠在地震发生时正在校内教语文课,当时发生的事情,自行看以下转截。


据描述,范美忠当时正在四川都江堰光亚学校上语文课,课桌晃动了一下,但范根据对地震的一些经验,认为是轻微地震,因此叫学生不要慌。但话还没完,教学楼猛烈地震动起来。

“我瞬间反应过来——大地震!然后猛然向楼梯冲过去。”后来,范美忠发现自己是第一个到达足球场的人,等了好一会才见学生陆续来到操场,随后他与学生有一段对话:


范:“你们怎么不出来?”


学生:“我们一开始没反应过来,只看你一溜烟就跑得没影了,等反应过来我们都吓得躲到桌子下面去了!等剧烈地震平息的时候我们才出来!老师,你怎么不把我们带出来才走啊?”


范:“我从来不是一个勇于献身的人,只关心自己的生命,你们不知道吗?上次半夜火灾的时候我也逃得很快!”

接着,范美忠对一位对他感到有些失望的学生说道:“我是一个追求自由和公正的人,却不是先人后己勇于牺牲自我的人!在这种生死抉择的瞬间,只有为了我的女儿我才可能考虑牺牲自我,其他的人,哪怕是我的母亲,在这种情况下我也不会管的。因为成年人我抱不动,间不容发之际逃出一个是一个,如果过于危险,我跟你们一起死亡没有意义;如果没有危险,我不管你们你们也没有危险,何况你们是十七八岁的人了!”


范美忠写道:“这或许是我的自我开脱,但我没有丝毫的道德负疚感,我还告诉学生,‘我也决不会是勇斗持刀歹徒的人!’”这些话如一石激起千层浪,在论坛上炸开了锅。

请参考http://cx7-7-7-7.blog.sohu.com/rss

这件事情上,我其实也没有权利论他是非,或在他背后指指点点,毕竟如果我当时在场的话,也不懂自己会不会如此伟大先救人再救己。逃跑是本能,如果不能伟大如谭千秋老师(以自己的身体保护4名同学而捐躯),逃跑也不能说是错的选择,毕竟老师的职业是教人,不是救人。可是若选择了逃跑,事后还要大言不惭,为自己的行为辩白,如此高调的动作实在属于不智。

范美忠说,牺牲是选择不是美德。我说,牺牲即不是选择,亦不是美德,而是源自于心中的那份爱。这场灾难因为救人而牺牲的英雄,他们不是因为美德而去救人,更不是选择了去救人,而是心中常年累月被植入的爱心,自动自发做出的一种行为。谁在如此紧要关头会想到选择?

有人拼死要求再救多一人,有人为了救人赔上性命,更有无数穷人甚至残障人士连自己毕生的积储都捐出来救灾。但为人师表的范美忠不但第一个先逃跑,事后还高调自辩,简直是在别人的伤口上撒盐。如今范美忠的下场会如何,相信不少人,甚至范美忠的学生,都已经对范美忠的人格判了死刑。当然,说到明连母亲都不会救的人,他的人格不用别人判都已经死了。

或许范美忠应该多学广东话,“你不说话,没有人知道你是哑巴。”


ps 还是一个网友说得好,谭千秋活着,范美忠却死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