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 June, 2008

::汽油起价了::

第肆拾玖章

今天的我本来应该身心憔悴,无力再更新部落格,但心中一些话还真是不吐不快。

全马来西亚的人都知道今天是个什么日子。肩膀上的担子又沉重了,步伐也不稳了,全因一公升燃油油价全面调高78仙。好一个78仙,让我较早一天的计划几乎泡汤,而且还得勒紧裤头。两个口的官说,国际油价上扬,政府再津贴下去只会是个无底洞,而且我们的汽油还是比邻国便宜。这次起价政府可以省下280亿的津贴费用。听起来似曾相识,皆因之前起价的理由几乎都是一样的。但不要忘记,我们也是石油出产国,世界上其他石油出产国在自身国家里头的油价都是比较便宜的(对照以下的图表)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没错,国际油价高居不下,政府也是无计可策才得下这一步棋,我也明白起价是无可厚非。但万物起价的同时(电费7月1号起价18%),打工一族的薪水却还稳定过泰山,十年如一日。本来就已经捉襟见肘的我们,如何面对这一波通膨热潮?油价起的同时,万物皆会受到牵连,骨牌效应地跟着起价,试问政府所给的所谓现金回扣,究竟帮到些什么?根本是杯水车薪。

经过舟车劳动的我实在疲倦得不能再说些什么了(放工用了两小时多的时间才能回到家,皆因大家争先恐后把握最后机会为车子注入便宜油),毕竟以我这small potato的身份,说什么油价也注定是起价了。现在能做的,除了节流,就是开源。希望大家能挨得过这一关,但八月那关(油价自由浮动)如何,听天由命吧。

马来西亚人民一直以来都习惯了逆来顺受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