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 March, 2008

::集结号::

第拾壹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自从我喜爱看电影以来,战争片一直都是我最喜爱的片种。几年下来看过的战争电影,也可以算很多。经典的如Saving Private Ryan、The Pianist、Black Hawk Down;连续剧的如Band of Brothers;商业的如Pearl Harbour;不同角度的如Schindler's List、No Man's Land、Hitler等;古代的如Lord of the Ring 系列、Troy、Kingdom of Heaven等;科幻的如Independence Day等;还有很多如The Thin Red Line、Enemy At the Gates;Letters from Iwo Jima、Flags of Our Father等等;当中有很多很经典的,也有个人觉得不是很好看的,但细心看之下,却发现自己很少看到中国的战争片。或者说,可能有自己却很少接触到。

虽然近期香港/中国出产不少战争片,如神话、投名壮,和即将在四登场的三国之见龙卸甲,还有拍摄当中的赤壁。但说到二战时期/后期的中国战争片,集结号是我观赏的第一部。中国拥有五千年历史,经历过的大小战役还真不是我所能想象的。要从这一堆战役里挑出一场战役来拍成电影,可会想破导演的头脑。最后冯大导选择这一场国共内战的战役,虽然对我来说很陌生,毕竟本身不是中国人,对中国历史也不是有很深的研究,可是至少可以引起中国观众的共鸣。从它在中国创下的票房和口碑可以观出一二。

冯大导的电影只看过两部,那就是天下无贼和夜宴。很喜欢天下无贼;夜宴就有所保留,但至少喜欢电影里的对白。巧合的是,集结号里的对白我也一样很喜欢。要知道马来西亚的华人是不会如此交谈,每一句话的语法和形容词对我来说是如此新鲜。这一次,冯大导摒弃大卡撑画面,没有了天下无贼的刘德华和刘若英,也没有了夜宴的周迅、章子怡、吴彦祖等人,但电影却丝毫不逊色(虽然有胡军出场撑一撑场面,但也只是区区几分钟的事情)。电影一开始的东北巷战,虽然有浓厚Saving Private Ryan的影子,爆破也和韩国的太极旗飘扬相似(因为负责爆破的班底是一样的),但电影还是成功拍出战争的残忍和血腥。就是镜头对我来说是太过摇晃了。

电影不能只是开端吸引观众的目光,后方的戏肉才是决定一部电影的好与坏。九连死守旧窑山可以算是电影的另一焦点。画面的处理当然也可以说是很好,士兵之间的兄弟情也是要从这里开始被着重。谷子地面对着队友一个接一个倒下,却依然死守不退,该说他是有勇无谋好,还是精忠报国好?说不上一个准。但电影的重点就在于这一场戏,集结号到底有没有响起。

到了电影的后期,劫后余生的谷子地为了要替牺牲了的兄弟正名,开始四处寻找一切知道九连消息的人,以及回到已变成矿场的旧窑山不断挖掘队友们的残骸,誓必要拯救队友们的光荣。其实这一段可以拍得很感人,但不懂为何我看起来却很长气,甚至感动不到我。当中有太多不必要的地方,似乎要把电影拖个半小时才甘心。王金存的遗霜的出现也让我摸不着头脑,她的作用到底是什么。一个可有可无的角色。

总结来说,电影的前半段拍得很有味道,很欣慰华人电影也终于可以出产一部如此水准的战争片。但可惜的是,集结号是一个很好的故事,奈何在结合上似乎还是欠缺一些什么。若说到是否值得买票入场一饱眼福,那票价还是值得的。


英文版本的trailer。


中文版本的trailer,还是这个比较有味道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