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 March, 2008

::Lars and the Real Girl::

第拾玖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Ryan Gosling,对他不是很熟悉。他的电影也只看过Fracture一部(另一部他的电影,Half Nelson则下载当中,呵呵)。但他在Fracture里出色的表演让我对他的印象格外深刻。另一个角度来说,我会观赏这一部电影的原因,很大是冲着Ryan Gosling而来。

这一次脱下律师服,诠释一个得了妄想症的普通人,某个程度上蛮引起我的共鸣。记得小时候的我也是没什么朋友,爸妈都忙于工作,哥哥姐姐也有自己的节目,整间屋子就只有我和两条狗。曾经如此寂寞的我也和我的玩具交谈过。这情形,就和电影里的Lars和他的充气娃娃交谈一样,都是源自内心的寂寞。

电影前半段开始说要把那充气娃娃带入真实世界时,我也和Lars的哥哥一样,觉得十分突兀和可笑。一个充气娃娃,和我坐在一起吃饭聊天,只是想象我已觉得有一点阴冷的感觉。但对一个妄想者来说,一切都是自然和正确的。但是当所有人都为了帮助Lars而把充气娃娃当作真人对待时,那份突兀感更是袭得我不能呼吸。就算那些居民再怎么热心,看上去还是觉得热心得过了头和不合common sense的。可能外国人是真的那么热心帮助别人吧。

其实整部电影都拍得很平静和流畅,虽然没有起伏太大的情节,却能够扣人心弦地让你继续追看下去的发展如何。我想这也是导演Craig Gillespie的功力所至。演员也是这电影的功臣之一,尤其是Patricia Clarkson所饰演的医生,有种让人心情放空的感觉。最喜爱的一幕莫属Lars和他的朋友玩保龄球,和最后的ending。尤其是它的ending,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想象空间。

如果这事情发生在我国,不懂周围的人会如何看待Lars。想必不用多久就会被人送到我家乡,红毛丹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