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 March, 2008

::Half Nelson::

第贰拾柒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因为Ryan Gosling的关系,我又把我人生中的其中两小时献了给他。如果你也有兴趣献两个小时给他和这一部电影,我可以说这是值得的。

这部看上去类似以前GTO那位流氓老师,但Dan(电影里Gosling饰演的老师)又没有坏得像GTO那么彻底和高调。这也不是一部类似“男人四十”描述师生恋的电影。这完全是颠覆老师在一般人心目中应有的形象的电影。

Dan吸毒、抽烟、私生活不检点、终日无精打彩、女朋友也结婚但新郎不是他。表面看上去,是生活一蹋糊涂的一个废人。但,那只是晚上的他。白天的他,是一个学生至上,灌输学生正确思考和刺激学生思维的一名历史老师。但在重压之下,吸毒成为他暂时得到解脱的方法之一。就在某一天当他在吸毒后半昏状态下,被他班上的一个女黑人学生碰见,造就了他们亦师亦友的关系。

Drey(女黑人学生)也是一个典型的破碎家庭长大的小孩。父亲抛下妻儿老小甚少回家,妈妈终日忙工作无暇陪伴她,哥哥也因为贩毒(电影里没说明,只是我猜测)而入狱。十二三岁的她正值叛逆期,最终成为替人贩毒的跑腿。Dan虽然尝试保护她但力不从心,最终彻底崩溃。

Ryan Gosling虽说是新生代演员,但我观看过他所演的电影,都深深让我佩服他的演技。当然他籍这部电影被提名奥斯卡最佳男演员也已经证明了这一点,虽然最 后上台致词的不是他。从Lars and the Real Girl到这一部Half Nelson(其实是后者先拍),不论是一个自闭男还是一个白粉仔,到了他手上都演得很有味道很有劲儿。往往一个眼神一个笑容就已经充分表达想要表达的东 西。

电影没有批判任何一个人,毕竟一些人走的路,往往是因为环境因素,不能说谁是谁非。当然我个人是不赞同任何理由去吸毒贩毒。电影也没有如商业电影的高潮迭起,有的只是淡淡描述一个平凡得来又不平凡的故事。话说回来,最近看的电影也都是类似的电影,每一部都让我思考些什么。或许这就是电影的功能,而非只是抱着爆米花,看看特技或性感演出的女明星,然后过几天电影做些什么都已忘得一干二净。

奈何,马来西亚商业电影还是主流。想看一些非主流电影,除了GSC-INT戏院外,还真想不到有什么管道(下载和翻版例外)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