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 March, 2008

::大选2::

第拾陆章

经过昨晚彻夜不眠守住电视,再经由微弱的灯光从地上寻找我眼镜的碎片,今天总算又从我的家乡安全回到来八打灵再也了。

昨晚开票夜,的确跌破我眼镜,没想过这次大选会觅得如此多突破。槟城、吉兰丹、吉打、雪兰莪和霹雳都相继把国阵拒于门外,反对党终于获得历史性的战绩。大选前,我还以为这次反风是吹假的,反风不会化为选票,最多是在一些城市地方取得一些成绩。没想到一晚下来,却陆续收到吉打、雪兰莪和霹雳相继失守的消息,还真让当时的我不可置信。不少部长级人物也相继下马,当中最引人注目的莫属槟城首席部长许子根和国大党主席三美威鲁。

曾经有人说过,要废一个武功了得的人,必须先废他手脚筋;要废巫统这国内最大政党,必须先废他的朋党。巫统如今能如此壮大,某种程度上来说它朋党的功劳不小。如今民政党和国大党先被打下,马华虽不死也一身残,对以后的巫统来说会不会构成很大的影响?这就只有时间能告诉我们答案。但能确定的是,马来西亚人民已经勇敢地踏出试探性的第一步。此时此刻可以把国阵在大选其间常用的一句广告对白,“We are on the right track. Let's keep moving forward.”

大选以过,成绩也已定,如今看回头也没什么意义了。反对党现在要做的,不是庆祝狂欢,而是把人民给予他们的希望与支持现实化。五年过后,没有人会继续支持一个只会在大选前讲出激昂的演讲,却不会在大选后做事的反对党。希望国内的三大反对党,可以不分种族、宗教和信仰地互相尊重,互相帮助和互相支持。毕竟这一次的成功,不能是哪一个政党的功劳最大。这次的成功,是有赖于三大反对党的互相合作所取得的成果。

套用孙中山的名句,“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尚须努力。”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