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 July, 2008

::赤壁::

第陆拾捌章














中国五千年历史,能够翻拍成电影的故事,多不胜数。单单以三国作为背景的话,就已经有不少战役值得搬上荧幕。自从爱看电影以来,就特别对讲述历史的电影有兴趣。讲述西洋历史的电影看过不少,如Troy、King Arthur、Alexander等等。当然,当中一些不看也罢。那时就特别期待中文电影能推出一部类似的电影。

“赤壁”上映前的另一套讲述赵云一生的“三国之见龙卸甲”,不合我胃口,也看得没什么瘾。再之前也有一些古装大制作的中文电影,如“英雄”、“无极”、“夜宴”、“卧虎藏龙”、“满城尽带黄金甲”、“墨攻”、“投名状”等等,但没有一部是讲述三国的,而且其中一些看到我汗流不止。终于等到今天,“赤壁”上映前一天的半夜特别场,按捺不住也不管第二天还要去上班,挨夜去看了。

说到这类型的电影,“投名状”和“墨攻”一直以来都占据我心目中的前两位。看了“赤壁”之后,一切都得易位了。“赤壁”精彩的地方除了电脑特技方面(中文电影来说,相当精致和精彩),最重要的是成功让我体验到战役中最重要的一种元素 - 战略和阵型。尤其是导演把八卦阵的呈现方式更令我动容,只是不懂为何敌方还会如此愚蠢往里头钻。电影里的打斗方面也追求稳打稳扎的方式来呈现,删掉花俏,实而不华,增添真实性。里头的配乐也值得一赞,后半部的配乐很出色。

演员方面除了林志玲(花瓶,可能下一集出场率高一点),其他都很满意。金城武把诸葛亮演得怪怪的感觉,时常在那里阴笑,很娘却又不乏帅气。梁朝伟不用多费唇舌了吧。张丰毅把一代枭雄曹操演活了,眼神很够力,当初看trailer还觉得他气势不够。孙权张震也很不错,那面不改容的表情让我印象深刻。其他角色也有不错的发挥。

除了一些地方很啰唆,看起来让我觉得拉长来做之外,基本上我很满意和喜欢这电影。觉得大致上看完这电影的人会有两种反应,一是很满意和期待下一集“赤壁”的上映;一是觉得沉闷无比不懂电影在说什么,因为他们不太懂三国演义的背景故事。刚刚散场时就听到我身后的女生在投诉说不懂电影在做什么,闷死她。我想她可能连为什么电影叫赤壁都不太搞清楚。

最后一点是,电影终于不再无端端配上粤语发音了,虽然看得出来梁朝伟的嘴唇是以广东发音的。奇怪连中村狮童都肯用自己的声音说华语,梁朝伟反而需要配音。除此之外,这电影是没有加上中文字幕的,由于里头用的词句会有一点点深,如谚语成语什么的,所以可能会让人听不太懂。当然,中文造诣好的人不受影响,呵呵。(不包括我,一些地方我听得蛮辛苦下)

热切期待下一集,真正的高潮所在。

1 comment:

木兰 said...

英雄所见略有相同~呵呵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