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 July, 2008

::Batman: The Dark Knight::

第柒拾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商业片要拍得有内涵、有启发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,超级英雄电影类更是难上加难。这类电影给人的感觉,就是打打杀杀,拥有很酷的电脑动画,俊男美女的撑托。可是往往电影散场以后,大饱一顿眼福后所有记忆都烟飞云散。

Batman: The Dark Knight就是难得一见的好商业型电影。它比较不一样的是,不论忠或奸角色,都只是平凡人,摒除了如其他类似电影的天马行空,让人看得很实在。无论如何,它还是要画面有画面,要故事有故事,要激发思维的也一样有。更难能可贵的,是有一众好演员的演出。Christian Bale实力不容置疑,喜欢他的人相信也对他之前一些作品有所认同。Michael Caine、Morgan Freeman、Gary Oldman和Aaron Eckhart一样是好戏之人。

经过我的观察,多数人都只是对Maggie Gyllenhaal有所不满,原因就只是因为她看起来很老、不漂亮。我看是时候让我们观众要跳出这一框框 - 美女不一定是超级英雄电影里的定律。Maggie Gyllenhaal虽说不上国色天香,但我个人觉得她的确有把Rachel坚韧的性格给演出来了。看她在宴会里不屑Joker的表情,和最后知道自己将死仍要坚强对爱人说上最后几句话,就看得出其实她的演出还蛮称职。

配角的选角也不马虎。开始银行打劫的Bank Manager配角也是由我喜欢的William Fichtner担当,不懂为何就是觉得他的样子很适合演戏,呵呵。

等等,我漏了Heath Ledger没说?问题是,我还需要说吗?

喜欢这电影故事的编排。一开始的银行枪劫案就充分刻画出Joker的聪慧和狡猾。在街上Batman和Joker的对绝也是一绝,我脑海中还不断浮现“Hit me! Hit me!”。 当然其他经典对白如“Why so serious?”和“Let's put a smile on your face.”等等也一样很出众,佩服编剧。

最喜欢的一幕当然还是最后两艘船的生死十五分钟。到底是我们这些人的品格高贵些,还是囚犯的情操低廉些?我一直在等导演给我答案,但导演把批判的权力留给我们。撇除身份地位,人始终还是人;人与人之间,终究需要信任来支撑。这两点应该是导演想要观众去思考的东西,毕竟现在人与人之间的信任,可以说得上比一张纸还薄。如果这一部分是由那些普通人按下键钮,但最后爆的竟是自己的船,然后Joker就奸笑对Batman说,“HehehehHahahahahaha,see...... No one is perfect!” 嗯,我想太多了。

今天可能会去看第二次,因为一些细节还未搞清楚。无论如何,salute to Heath Ledger,你是最经典的Joker,无人可取代。


ps 一直在想,如果Heath Ledger还在世,如果不是因为他的离开而使到这一部遗作特别受注目,Batman: The Dark Knight的口碑还会不会是一样好?答案不必告诉我,自己告诉自己吧。

No comments: